close

DSC_0021.jpg

       前陣子因為進行一部紀錄片的田野調查,所以經常出現在高雄。每次返回台北的路上,可能因為高速公路的車速,空氣裡的溫度漸漸變冷了,那時總會想起高雄愛河邊緩緩吹來的暖風。這是大部份旅人對高雄的印象,我想高雄就是會給人一種「眷戀記憶」的感覺。

       因為這樣,這個故事也就是來自於真實記憶,一位來台學中文的日本女留學生田中千繪,在台灣待了半年準備回日本前,她在台灣的寄宿家庭父母帶著從未離開台北的她去了一趟高雄,愛河邊的晚風緩緩吹來,那一刻讓她想起了十八歲那年在東京灣台場河畔的初戀記憶,那樣的晚風溫度與高雄愛河旁是一樣的,於是高雄讓她開始有了眷戀記憶。這部影片沒有很大的企圖,我們只是試圖想要捕捉一個旅人遇上一個溫暖的港都午後,我們想讓觀眾感受到這種溫暖的感覺。

       往往人們最容易忽略的記憶,總是發生在最習以為常的地方;最甜蜜的記憶,也是發生在最習以為常的地方。跟千繪談起她的親身經歷後,我自問自己對於高雄的感覺,思考為何眾多旅人會如此迷戀高雄,為何有些風景一幕幕再度襲上記憶時,心裡卻充滿著無法言喻的感動。這些想法讓我想藉由一部影片為高雄的景物創造出眷戀記憶的感覺。

       許多人看完這個故事,總是會好奇地問,鈔票會回來嗎?我深信鈔票有一天一定會回到男孩手上,因為他有一種孩子般的天真執念。而女孩也因為這樣,開始相信一些事情,最後帶著男孩給她的愛情力量,勇敢地去面對自己的未來。這似乎是這兩個陌生人相遇最大的價值與意義。是不是真的有愛情不重要了。這樣子,身為一個人,應該會期待一輩子也能遇到這樣的人吧!

 

SUMIMASEN, LOVE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imase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