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對不起,我愛你】林育賢導演專訪

原文刊載於:高雄電影節「高雄城市紀事」日報

採訪‧撰稿/林木材

 

問:請導演談談這部電影的創作緣由和構想。

林育賢導演(以下簡稱喵導):

【對不起,我愛你】是因為去年高雄市政府有一個「城市紀事」的影片徵案。而我在田中千繪拍攝【海角七號】之前就認識她了,她的經紀公司離我工作的地方很近,某次聊天中她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:她說她非常喜歡高雄的愛河,因為台灣的寄宿家庭曾經帶她到高雄玩。傍晚時分在高雄愛河旁散步,暖暖的風吹來,那股感覺和味道,讓她想起在東京灣時18歲的初戀。

 

   聽完這個故事,我就有點想法,但還不知道故事要怎麼發展。不過我自己很喜歡10年前有一部電影叫做【愛在黎明破曉時】(Before Sunrise),所以覺得未來可以拍一部關於異國戀情的故事。但這都是2年前的事情,後來就一直擱著。直到田中千繪因為剛好選上【海角七號】的女主角而繼續留在台灣。但【海角七號】拍完之後也不曉得未來會怎麼樣,剛好碰上高雄的「城市紀事」在徵案,我們就帶著編劇還有男主角(吳懷中)和女主角(田中千繪)一起去高雄,邊走邊寫劇本,也營造情境。

sumimase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田中千繪

      對田中千繪來說人生如戲,戲如人生。在【海角七號】之前,沒人叫得出她的名字;現在,沒有一個人不佩服這位堅強獨立、認真積極的日本女生。

      8月17日生於日本東京,獅子座的千繪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傑出的藝人。高中就讀專門培育演藝人才的堀越高校,16歲就出道演電視劇,但她的星途並不順遂,只能徘徊在螢光幕邊緣,始終距離夢想遙遠。

      千繪的父親是日本知名的彩妝大師,雖出身名門,她卻選擇靠自己的力量成長,不顧家人攔阻,毅然決定在2006年6月隻身來台發展。千繪說過:「如果我留在日本,當然是最安全的選擇,但是安全的人生受到太多保護,我想挑戰不一樣的世界。」

      來台8個月後,原訂2007年3月返日,卻意外被魏德聖導演發掘,在【海角七號】中爆發了積醞多年的實力,終於破繭而出,大紫大紅。勇敢追夢的千繪,不但證明自己是顆深遂美麗的無價鑽石,更是一顆無法取代的耀眼新星。她帶著勇氣遠行,不安居在家族的豐厚羽翼,反而飛得更高更遠,達到了她的美夢。

      你可能不記得【頭文字D】裡的美也,也對【情義我心知】中的幸子非常陌生,但你一定對【海角七號】的友子印象深刻;而現在,你會開始忘不了【對不起,我愛你】中,最真實、最透明的田中千繪。

SUMIMASEN, LOVE

sumimase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

吳懷中

      是什麼樣的人,在演出了【孽子】裡廣受好評的同志角色後,又可跨界主持兒童節目,並榮獲金鐘肯定?是什麼樣的人,可以同時展現衝突又多元的表現,每次出手都令人驚艷?他,是吳懷中。

     輪廓深邃、皮膚黝黑,擁有法國血統的懷中眉宇間散發著一股憂鬱氣質。他的沈靜像是漫步在香榭大道上的時尚士紳,但他又擁有燦如地中海陽光的熱情笑容。外型性格的他非常熱愛極限運動,渾身上下盡是充沛活力。

      7月31日出生於法國西部,懷中因為形象陽光,高中畢業就接拍了不少廣告,也曾參與過多部膾炙人口的電視劇,並延伸他的演藝觸角主持公視兒童節目【下課花路米】。豐富的歷練,讓懷中對生命有很深的體悟。他曾說過:「人生就像骰子,永遠不知道會骰到哪一面。不管骰到哪一面,都是充滿驚喜的…」對夢想總懷抱野心的他,最希望能演遍各式各樣的角色,體驗多采多姿的人生。

     【對不起,我愛你】是懷中的第一部電影作品,他在戲裡詮釋沉浸在自己世界的年輕人。相信以他的反差和多變,可以讓觀眾深刻感受到他層次豐富的精湛演技。

SUMIMASEN, LOVE

sumimase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《NOW news》田中千繪《海角七號》爆紅 《對不起,我愛妳》演自己

記者張菫宸/台北報導 (2008/10/03)

      飾演《海角七號》友子小姐的田中千繪,因為在電影裡火辣又溫柔的個性,讓許多喜愛這位友子小姐,但現實生活中的田中千繪為了來台發展卻不太順利,在準備打道回日本時,接演了《海角七號》讓她一夕爆紅,而她的下部電影《對不起,我愛妳》就是演她自己田中千繪的故事。

      《對不起,我愛妳》的導演林育賢曾拍過《翻滾吧!男孩》、《六號出口》等片,林育賢說很久前認識了田中千繪,聽了她來台灣的故事之後,覺得很有趣,就決定找田中千繪來拍這部電影。田中千繪來台發展時拍過周杰倫的MV,也拍過多部廣告片,沒想到靠著小天王周杰倫沒大紅大紫,反倒因為一部國片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。

      導演說田中千繪拍完《海角七號》之後,就緊接著拍這部電影,當時還不知道《海角七號》會爆紅,所以田中千繪只用了「友情價」來完成《對不起,我愛妳》。原本只計劃在高雄電影節首映一場,但也是托《海角七號》的福氣,片商準備在1月1日上映,讓田中千繪的影迷們能大飽眼福。

      林育賢更大膽的說,田中千繪在《對不起,我愛妳》拍得比較美,導演更爆料,劇情中有一段是田中千繪對未來的迷惘,說著「我真的能在這裡成功嗎?」而被喻為宅男的剪接師在剪這段時,突然對著螢幕大喊「你已經成功了!」導演說,看完《海角七號》再來看《對不起,我愛妳》會更有共鳴

轉載自 《NOW news》

sumimase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【對不起,我愛你】未演先轟動   高雄電影節首映一票難求

      在【海角七號】裡飾演過氣模特兒的田中千繪,在銀光幕前意外竄紅後,媒體追逐鎂光燈不斷,大家都在好奇,她的下一部新作在哪裡?

      即將在高雄電影節首映登場的【對不起,我愛你】,即是千繪在演完【海角七號】後的第二部作品,她在片中一吐獨自來台、承受壓力的心聲,描述在工作量倍增下,她逃離台北,來到高雄散心,並與在地男孩吳懷中相遇,藉由他的地陪,兩個人展開高雄一日遊,在找回理想與熱情的過程中,也意外擦出一段戀曲。

      繼紀錄片【翻滾吧!男孩】、劇情片【六號出口】後,【對不起,我愛你】是導演林育賢的第二部電影,而激發他創作來源的竟是女主角田中千繪。林育賢聊到,在他聽了千繪來台發展的境遇後,便決定以她為藍本,發展出一段異國女孩邂逅台灣男孩的故事。

      而有趣的是,飾演高雄男孩的吳懷中,過去曾以電視劇【孽子】裡的同志角色,令人印象深刻,同時他還跨界主持,並曾以公視兒童節目奪得電視金鐘獎。這也是他頭一遭參與電影演出,飾演一個苦悶、卻整天異想天開,沉浸在自我世界裡的年輕人。

      以高雄城市影像為背景,林育賢希望藉由這部作品,留住港都的舊有味道,並藉由男女主角的導遊,為當地的景物創造出令人萌生「眷戀記憶」的感覺。有別於日式純愛電影,這部結合日本與台灣風味的清新物語,除了將在高雄電影節1025日首映外,也預計在明年年初全台上映,讓喜愛友子這個角色的觀眾,能進一步親近更真實的田中千繪。

sumimase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

 林育賢

       事台灣電影幕後工作經歷編導剪數年,林育賢的作品經常以幽默風趣的快節奏手法,呈現個人對社會人文的細膩觀察,趣味中帶有豐富的省思。

      曾以紀錄短片鴉之王道街頭風雲入圍金馬影展數位短片競賽2005年拍攝首部劇情式紀錄長片【翻滾吧!男孩】,創下台灣首輪戲院上映長達三個月的票房成績。同時本片於20067月進軍日本電影市場。同年商業周刊邀請拍攝製作<一個台灣兩個世界>關懷系列【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】紀實影片,獲得14大電視與2大網路的感人聯播。2007年首部劇情長片【六號出口】,內容鎖定青少年尋找生命出口議題,深受全國國高中師生感動推薦。

sumimase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

 

每次擦身而過,都是一種期待...

 

「這是個緣份遊戲,一旦陷入,便無法自拔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場景在愛河邊。她是日本人,他是台灣人。
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    他借她五百元,卻要求她在紙鈔上寫下自己的姓名和電話。他跟她聲明:「如果哪天鈔票回到我手上,妳就要當我的女朋友!」他的大膽行徑,意外激起她心底的漣漪,但她付完帳後卻消失無蹤……看似不合拍的一搭一唱,卻讓參與遊戲的兩人,陷入難以抗拒的期待。

 

       她,是田中千繪;他,是吳懷中。

 

       田中千繪:「真希望,我也可以遇到一個對的地方,一個對的人…」

 

         從日本來台學中文,卻意外成為一部電影的女主角。突來的變化讓她壓力倍增,於是選擇離開台北放自己一天假,卻不小心掉了皮夾,進而捲入一場從天而降的緣分遊戲。

 

    吳懷中:「我還是一個人,不斷地守在這裡…」

      

         七歲那年,他的父親有次出海便不再回來。他將心中埋藏的故事,偷偷記錄在錄音筆裡,期待有天能藉由緣分遊戲,遇見為自己保守秘密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緣份遊戲在陽光四溢的港都高雄展開,飄盪的木棉花絮蒼白如雪。或許那張鈔票在輾轉傳遞之下,早已註定了歸宿。

 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 SUMIMASEN, LOVE  

sumimase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