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Still_09.jpg

       「對不起,我愛你」是句告白,也是段對話。導演曾淡淡表述:「男孩是『我愛你』,女孩是『對不起』。」這樣獨白並置的形式,充滿了發人聯想的對話效果。就劇情面來說,男孩想陳述的是「我愛你」,而女孩的回答可能是「對不起」。

        對千繪的背景設定而言,「對不起」是極具巧思的。這句話對應到她的工作、感情、邂逅等任何面相都能成立。她可能因為自己遲遲未成功,而覺得對不起家鄉的親朋好友,也可能她對不起自己的感情,又或許覺得對不起眼前給她勇氣的高雄男孩…。

 

       而「對不起,我愛你」這句衝突性告白,也可視作角色的自我獨白。因為對不起的是迷失的自己,對不起的是陷溺的自己;而在重新認識了自己,完成了自己時,這便是「對不起,我愛你」自我告白的成立。

 

       在不完美的愛情世界裡,或許是在對的地方遇見錯的人,或在錯的地方遇見對的人;如果地點和人物有所對錯,而我們又無法掌控時間的話,那麼時間也有所對錯嗎?

 

       若將愛情納入更廣義的情感宇宙,或許就沒有所謂的對錯之別,有的只是現在,和即將消逝與到來的現在。兩個彼此投入的生命,是完全超越空間和時間所有我們亟欲感知的存在,因為他們不需要掌控時間,他們自己就是時間,這樣的精神像是難以盡述的哲學命題,但卻無須訴諸言語。

 

       在那片刻堆砌起來的層層情感中,當下匯集的光芒是如此真切無比,超越一切。即使兩人就像各自飛奔的平行線,註定頭也不回地投入未來,再也沒有機會交集;但至少在千繪的心裡,存在著一個永恆的畫面,那就是在溫暖的港都午後,曾經有個高雄男孩懷中,站在愛河畔對著她微笑,給予她繼續前進的溫暖力量。

SUMIMASEN, LOVE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imase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