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【對不起,我愛你】林育賢導演專訪

原文刊載於:高雄電影節「高雄城市紀事」日報

採訪‧撰稿/林木材

 

問:請導演談談這部電影的創作緣由和構想。

林育賢導演(以下簡稱喵導):

【對不起,我愛你】是因為去年高雄市政府有一個「城市紀事」的影片徵案。而我在田中千繪拍攝【海角七號】之前就認識她了,她的經紀公司離我工作的地方很近,某次聊天中她講了一個有趣的故事:她說她非常喜歡高雄的愛河,因為台灣的寄宿家庭曾經帶她到高雄玩。傍晚時分在高雄愛河旁散步,暖暖的風吹來,那股感覺和味道,讓她想起在東京灣時18歲的初戀。

 

   聽完這個故事,我就有點想法,但還不知道故事要怎麼發展。不過我自己很喜歡10年前有一部電影叫做【愛在黎明破曉時】(Before Sunrise),所以覺得未來可以拍一部關於異國戀情的故事。但這都是2年前的事情,後來就一直擱著。直到田中千繪因為剛好選上【海角七號】的女主角而繼續留在台灣。但【海角七號】拍完之後也不曉得未來會怎麼樣,剛好碰上高雄的「城市紀事」在徵案,我們就帶著編劇還有男主角(吳懷中)和女主角(田中千繪)一起去高雄,邊走邊寫劇本,也營造情境。

       問:雖然說是異國戀情,但特別有趣的地方是,片中出現了很多高雄很有代表性的場景,也有即將被拆遷的地方,像是五金街(公園二號)、鹽埕第一公有市場等,您在影片裡放入這些場景的想法是?

 

    喵導:我們的提案大綱是,一個日本女孩和一個高雄男孩,在一個下午的時間裡,會在高雄看到什麼。我們自己走了一圈之後,發現很多有趣的事物,於是鎖定鹽埕區,這是高雄最古老的區域,但卻發現很多舊有的事物都即將被拆除,包括像打鐵街和舊崛江還有鹽埕第一公有市場。

 

     那時候覺得很可惜,拍這些場景有一個最大的動機:「如果再不拍,那就沒了。」高雄有很多舊有的事情其實都有存在的意義,但是一個都市為了發展,為了應對快速,可能很難有時間去發現身邊事物的美好與意義,就讓它這麼消失了。【對不起,我愛你】讓日本女孩帶高雄男孩走一趟高雄的安排,也是希望能在這個下午,讓高雄男孩對地方能有重新一些體會。

 

問:拍片時,特別是到上述這些場景拍攝的時候,高雄當地人的反應怎麼樣?

  

    喵導:這很有趣,一方面是高雄很熱情,無時無刻就是笑臉迎人,不會像台北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比較緊繃。所以他們對於拍片反而是樂觀其成的。台北市的態度可能就是「你要幹嘛啊!」,接下來就是要跟你談租金。但高雄完全不是,他們明白了你要拍什麼之後,不會跟你收場租,你要付場租他們也不收。

 

    簡單講就是說,他們對於拍片可以基於好奇或熱情。影片裡出現的人,只有男女主角是我們從台北帶下去的,剩下所有演出的人都是高雄在地人。他的真實生活是什麼,他就演什麼。而且,高雄人講話有一個腔調,這是外地人學不來的。包括裡頭的工人,阿嬤,都很會演戲。我們採取的方是就是,反應你的現實生活!因為他們的住處真的要被拆了,他們也真的生氣和憤怒。

 

    問:您這次也擔任了高雄電影節短片競賽的評審,總體而言,對高雄電影節有什麼建議或想法嗎?

 

喵導:如果台灣的影展都很像,這其實也蠻尷尬的。我覺得這兩年已經走出蠻特別的路了,特別是今年。可以發現高雄電影節選出來的片都很瞎(是正面肯定的意思),蠻無厘頭的、熱鬧的、奇想的。這都跟高雄給人的感覺很接近,因為天氣的「熱」總會讓人充滿各種幻想。我是樂觀的,蠻看好高雄電影節之後的發展。

 

SUMIMASEN, LOVE

 

    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imasen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